A. 性侵害因應之道

 

一、遇到性侵害怎麼辦?

 (一)當下設法脫身、保護自己

   •保持冷靜 找機會逃離

   盡可能集中自己的注意力,找出現場可以保護自己的工具,或可能逃離的方式,一但發現有逃離的機會,應當機立斷,例如,發現有人經過即大聲呼救;如被困在車上,要想辦法按喇叭吸引注意;若在屋內,有機會掙脫可跑至另一個房間將門反鎖。

  • 重複呼救

   察覺歹徒或對方欲侵害,先立刻大聲呼救,若判斷不至於因此而受到歹徒暴力攻擊,就不斷地重複大聲呼救。因為,一方面旁人可能要聽到幾次呼救後,才會真的確定有緊急狀況發生,而不是一般的惡作劇;另一方面,對於部分加害者而言,他只是想找一個容易下手的對象,若是妳不斷呼救與反抗,他可能會覺得麻煩而放棄。

  •分散強暴者的注意力

   為了爭取可能的脫困機會,可以與之周旋或談判以干擾強暴者的原定計畫,例如,佯稱願意與他發生關係,但想到一個較舒適的地方;將加害者持有的攻擊性武器藏起來;要求加害者先沐浴或表示自己想先洗個澡,便可藉此躲到廁所內。

  • 讓強暴者「性」致全失

   偽稱自己染有性病,或是假裝歇斯底里,甚至可以強迫自己嘔吐或尿在褲子上。

  •保護自己的身體和生命

   若是無法脫身,不要死命抵抗,應盡量讓自己免於大量出血之情事,盡力保護自己,以將對自己可能造成的傷害減到最低。必要時候,要以保命為考量。

 

  (二)萬一還是不幸遭到性侵害了,該怎麼辦?

  •相信自己並沒有犯錯。

  •找個信任的人陪伴

   不要自己一個人面對,不要認為那是件羞恥的事而不願求援,不管是親人、朋友、同學、老師、學校學務處、學生輔導諮商中心,甚或婦女團體、社福機構,只要是你覺得可以信任的人,就請她們過來陪同。或可拿起電話撥「婦幼保護專線 113 」,二十四小時皆會有專人接線,並可請性侵害防治中心的社工員前來協助。

  • 保持現場

   為了協助警方搜集線索及採證,不要移動或再觸碰現場任何器物,不要立刻收拾整理現場,恢復原貌。

  • 保留證據

   切勿在發生性侵害事件後,立即淋浴沖洗、更換衣物或毀壞衣物,因為如此將會破壞證物,增加加害者被定罪的困難度。所以,遭遇性侵害後,應該找一件外套或毯子裹住自己,尋求性侵害防治中心社工員或女警的陪同,至醫療院所就醫檢查。

 

二、旁人遭遇性侵犯如何協助?

  (一)避免落入性侵害的迷思中

   若週遭的親人或好友不幸遭到性侵害,請用信任的態度面對她,聽她述說受暴經過以及她的感受和想法。在回應時,絕對要避免陷入「懷疑或責怪受害人」的迷思之中,例如去問「那天是不是穿得很『清涼』?」、「為什麼當場不抵死反抗?」等問題。相對地,也要避免陷入「同情加害人」的迷思。因為若是熟識者所為的性侵害,你可能同時認識受害人與加害人,你也可能很難相信熟識的朋友會犯下惡行。但請記住,不管加害人平日行為表現如何,只要是在受害人不願意的情況之下迫其發生性關係,都是性侵犯的行為,你沒有必要替加害人找藉口,更不應該懷疑受害人的感受。

 (二)耐心關懷,全力支持

   受害者可能會在事件過後,出現許多與過往不同的情緒反應,應給予她全力的關懷與支持。例如受害者可能在某些時候害怕獨處,請盡可能地陪伴她。或是受害者可能會反覆述說受害經驗與感受,應耐心地傾聽,因為「說」也可能是一種治療。受害者也可能經歷一段自我封閉的時期,或是與家人、朋友的相處和互動產生變化,請嘗試了解並尊重她的感覺。復原可能需要經歷一段漫長的路程,請不要過度急切地要求她走出創傷。同時也要觀察情況,並與當事人溝通,在她同意的狀況之下,適時向外尋求更專業的資源來協助她。

 (三)尊重當事人

   尊重並體貼受害者的感受,為受害者保密,除了請求協助或是配合相關單位調查之外,避免對外談論案情。如果你想為她向外尋求協助或支援,都必須與她溝通,徵得她的同意。

 (四)蒐集相關資訊

   了解性侵害的相關知識與資源管道,可以讓你更知道如何協助受害者。同時,若你是她的親密家人或友人,在長期陪伴的過程中,你可能也會需要支持或協助,必要時可向相關機構尋求協助,例如學校裡的輔導中心,或是政府、民間的諮商輔導機構等。

 

  資料來源:摘錄自教育部委託婦女新知基金會『校園性騷擾與性侵害案例調查處理實務手冊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