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. 性騷擾因應之道

 

  一 、 遇到性騷擾該怎麼辦?

   面對性騷擾時,首先要確定自己的感覺。不論對方是善意或無意的行為,還是惡意的騷擾,只要妳 / 你讓對方知道妳 / 你覺得不舒服,對方就應該尊重妳 / 你的感受。當然,妳 / 妳可以判斷狀況,視情況選擇是要勇敢大聲地說「不」,或是婉轉告知對方;是要直接做出反抗,或是請求旁人協助。

   而萬一事情還是發生了,你可以選擇這樣做: 1. 告訴自己信任的人,尋求心理上的支持與其他支援。 2. 盡可能詳細地紀錄下事情發生的經過,有助於未來若想提出申訴時,可作為證據之用。 3. 向學校求助(可以找導師、任課教師、系主任或系辦公室人員、教官、同學、學務處或學生輔導諮商中心等尋求協助,學校將整合校內外資源,給予適當的幫助與處理,並於處理過程中,對於當事人的身分給予高度的保密與保護。)

 

二 、 如果週遭的人遇到性騷擾,旁人能夠作些什麼呢?

  這時候最重要的是不要成為情境中的共犯 - 例如當有人針對在場者的身體特徵開黃腔,因而讓當事人不舒服,那我們就不應該為了怕「破壞氣氛」因而跟著起鬨,甚至我們是可以出面制止騷擾的言語及行為的。如果事後受害者來向我們陳述,我們更要小心不要落入前述「責怪受害者」的迷思之中,去質疑受害者的特質與行為,或是懷疑受害者的認定標準。畢竟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身體界線與感覺,我們應該給予信任與支持。

 

資料來源:國立虎尾科技大學「認識校園性侵害與性騷擾事件」摺頁

教育部委託婦女新知基金會『校園性騷擾與性侵害案例調查處理實務手冊』